English

文化街在“文化”上做文章

2000-11-09 来源:生活时报 韩 征 我有话说

以“九市精华萃一衢”而闻名遐迩的琉璃厂文化街,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300多年来,东西琉璃厂以经营古玩字画、古旧书刊、文房四宝、青铜陶瓷等文化艺术品,得到了中外文化人士的认知。以至一提北京的“文化街”,便知道是指“琉璃厂”,文化街成了琉璃厂的代名词。

既然琉璃厂街的各商家得天独厚地享有“文化街”这块金字招牌的造化,但“文化街”这块旧招牌,如果不注入新的文化内涵,用不了多久,这块招牌就会变成一件只能唤起人们追忆昔日琉璃厂的历史佐证。

如何拓展文化内涵呢?开发琉璃厂的旅游文化资源,是复活琉璃厂商业生机的点金石。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琉璃厂成了中外游客来京旅游的一个游览景点。客人来了,商机也随之而来。商机随着游客而来,也随游客而去。游客在琉璃厂逗留的时间是短暂的,怎样在短暂的时间内抓住商机,一方面靠热情周到的服务,另一方面靠的是将有形的旅游商品和无形的旅游服务意识注入文化内涵。其实,许多商品游客可在很多商店买到,干吗非要到琉璃厂来买?来琉璃厂买商品,实质上买的是文化。如果我们给每件商品都赋予文化色彩,那么,我们何愁留不住商机呢。例如,当我们卖文房四宝中的毛笔时,营业员在帮助客人挑选毛笔的同时,在介绍有关毛笔的一些知识时,可以告诉客人是蒙恬发明了毛笔;安徽善琏、北京戴月轩生产的毛笔有什么不同;写什么样的字体应用什么样的毛笔等诸如此类的介绍。我相信中外客人在购买中国货的同时,又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这样的旅游文化氛围,有谁不留恋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